陕西省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宝鸡 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30 10:42:14
来源:新华网

陕西省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宝鸡 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字体:

  去年以来,为积极支持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降低企业海外经营风险,进一步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宝鸡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人保财险宝鸡市分公司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5月25日,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和人保财险宝鸡分公司在宝鸡市知识产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会上签订了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标志着陕西省第一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成功落地。

  近年来国际形势多变,不少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时,频频受到海外知识产权方面的“阻击”,或是被迫承担高额的法律费用和损失赔偿,或是自身维权举步维艰,海外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迫切。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桥梁轨道交通行业的主力,在征战海外市场时,也面临着相同的风险。

  市知识产权局次与人保财险宝鸡分公司进行沟通对接,确定了针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保险方案。

  近年来,宝鸡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和维权工作,以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为切入点全面推动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工作。经过前期多次研究协商,有效推动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落地。该责任险由保险公司为投保单位在境外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非因故意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在承保区域内直接引起的侵权损害赔偿责任,以及为此支付的诉讼等必要的、合理的法律费用提供保障,有效降低了企业在海外侵权诉讼中承担高额赔偿责任的风险。加强与宝鸡海关沟通,并积极了解出口企业的投保需求,迅速与相关意向企业进行对接,推广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共同加强出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宝鸡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团队力量,指导出口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诉讼,助力宝鸡市华光科技公司打赢了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为钛及钛合金,机床工具、轨道交通、石油装备提供专利导航分析和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

  下一步,宝鸡市将加大惠企稳企力度,积极做好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的宣传与推广,支持更多保险机构开设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和境外展会知识产权保险等险种,动员更多企业积极利用金融手段降低海外知识产权风险,为实现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提供强力支撑,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郑煊)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5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