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揭牌-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31 17:53:0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西北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揭牌

字体:

  5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揭牌,标志着西北地区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RCEP的叠加优势,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据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共设置10个服务窗口,涉及公共核心服务、特色贸易增值服务、专业配套服务三大服务板块,同时开设线上平台,链接西安海关、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陕西省贸促会等,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专业培训、信息指引等更多服务。

  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十国共同组成的自由贸易区,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是陕西积极对接RCEP经贸规则和标准,全面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

  数据显示,2022年,陕西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902.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9.4%;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所在地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其进出口额也首次突破百亿,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和金额也分别同比增长112%和231%,国际快件年通关量居中西部第一。

  5月12日,中心试运行期间,已为西安荣盛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一批石墨增碳剂签发了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凭这份原产地证书,货物到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15%降为零,每年可在日本降低关税成本60万元。”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空港新城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功能片区之一,拥有陕西唯一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其航空运输进出口货值更是占到全省的70%。此外,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六大开放功能叠加,直达东京、首尔、曼谷、河内等地的6条RCEP国家全货运航线和第五航权航线,构建起了速度快、通达好的贸易通道。(李雨桐)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