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1 10:06:16
来源:西安日报

《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字体:

  5月3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发布《2023年陕西蓝皮书》。此次发布的《2023年陕西蓝皮书》包括5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3)》和《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建康说,《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主要是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和实证研究方法全面分析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重大政策举措、突出成就和发展经验,科学研判未来发展环境及发展趋势,提出优化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建议。其中《陕西蓝皮书·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对2023年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八个方面建议。

  强化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构建具有陕西特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增强内循环韧性……《陕西蓝皮书·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对2023年陕西进一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八项建议。

  省社科院副院长王建康说,《陕西蓝皮书·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建议,2023年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从八个方面加强和推进。

  强化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引育创新领军企业,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加速释放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活力。推进“四链”融合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构建具有陕西特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继续强化重点产业链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龙头领军企业,培育壮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中小企业队伍。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构建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商业生态。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围绕重点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聚焦重点产业,优化投资结构。紧盯重点项目,吸引社会投资。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增强内循环韧性。加快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催生县乡消费新增长点。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挥西安都市圈、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引领作用,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发展协同均衡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区域政策体系,推动三大区域形成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区域经济布局。

  紧紧围绕“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特别是要推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强化绿色低碳转型的融资支持。

  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激发双循环战略支点效能,发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引领示范作用,加快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优化中欧班列运营组织模式,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把握中国-中亚峰会机遇,扩大峰会效应。释放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围绕“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开拓陕西对外贸易新路径。利用RCEP新机遇,扩展贸易合作通道。

  加快政策落地见效,提高要素保障水平。畅通政策执行路径,积极兑现已经出台的各项惠企措施和相关承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高政策和资金落实效率。完善创新政策体系,健全区域创新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技术转移转化保障支撑体系,提升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记者 马昭 实习生 李依林)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