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频道

秦岭深处的“深呼吸之都”

2023年06月01日 15:36:39 | 来源:新华网

  6月1日,晨曦中的商洛市商州区云雾缭绕。

  近日在从第八届“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春季文化旅游节上,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成为全国首个被授予“美丽中国·深呼吸之都”的地级市。

  “深呼吸”是象征全民抗击雾霾、保护地球空气环境质量,保护臭氧层,共创两山共美、双碳俱佳生态文明国家最形象生动的代名词。10年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围绕“深呼吸幸福感”理念进行连续的科普传播、科研评价、生态责任共同体共建活动,来自学术层和基层的响应越来越积极。“深呼吸幸福感”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逐渐成为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环境的象征,并进而成为绿色环境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符号。

  近年来,商洛市把打造“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把创建“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作为“康养之都”建设抓手,兼顾秦岭生态保护和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双重使命,统筹、融合生态空间、生活空间和生产空间,营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生态康养之都”。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山阳县、镇安县、柞水县、商南县对标深呼吸小城团体标准,制定共建措施和责任目标,积极配合第三方研究机构实地调研,均高分通过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评估,被评为“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

  根据“美丽中国·深呼吸之都”评判标准,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积极参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所辖市、县、区经专家组评价均符合有关要求,且综合评价表决总分达到和超过85分的地级城市,可择优列为“美丽中国·深呼吸之都”正式名单。商洛经专家组全域对标评价达93.22分,高出基准分8.22分,成为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之都”。(林夕)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6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