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专家提醒:关注儿童牙外伤-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1 16:14:53
来源:新华网

口腔专家提醒:关注儿童牙外伤

字体:

  新华网西安6月1日电(记者 蔺娟)儿童生性活泼好动,磕磕碰碰司空见惯,牙齿外伤在所难免。对于乳牙外伤,有的家长可能会认为乳牙迟早要换,不需要处理;有的家长认为恒牙外伤后孩子没有明显疼痛或者牙齿折断,没有必要治疗。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吴礼安表示,儿童牙外伤莫忽视,无论是乳牙还是恒牙发生外伤,都应尽快就医,由医生来判断牙齿受伤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关治疗。

  牙外伤有哪些危害?

  吴礼安介绍,牙外伤,是指牙齿受急剧创伤,特别是打击或撞击所引起的牙体硬组织、牙髓组织和牙周支持组织的损伤,是仅次于龋病造成儿童牙齿缺损或者缺失的第二大疾患。乳牙外伤多发生在1-2岁,造成牙齿移位较常见;恒牙外伤多发生于7-9岁,牙齿折断较为常见。

  乳牙外伤不仅仅是乳牙本身受到影响,还有可能影响继承恒牙胚的正常发育,导致萌出后的恒牙牙冠形态、颜色异常,牙齿位置异常,牙根弯曲无法自行萌出,甚至恒牙牙胚坏死、停止发育。婴幼儿牙齿极度松动,若处理不当可能造成误吞或误吸,如果吸入气道则会危及生命。

  恒牙外伤会造成牙齿折断或松动、移位,影响咀嚼功能。牙齿缺损严重或外伤导致牙齿缺失时,可能对儿童的咬合、面部发育及美观产生影响,导致孩子自卑,引发心理问题。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恒牙外伤通常需要多学科综合评估,常常在成年后才能彻底完成治疗,会增加患儿和家长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

  孩子牙齿不慎摔伤,家长应如何处理?

  吴礼安表示,无论是乳牙还是恒牙发生外伤,都应尽快就医,由医生来判断牙齿受伤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关治疗。如果发生意外导致牙齿折断,家长可以在事故现场寻找牙齿断片,如果折断的牙片比较完整,可以用流水冲洗干净后浸泡在清水中,尽快就医。如果是新萌出的恒牙完全脱出,应尽快找到脱落的牙齿,用手捏住牙齿的牙冠,不能碰到牙根,用流动水冲洗掉牙齿表面的污染,将清洁的外伤牙尽量放回牙槽窝。如果因为疼痛或创伤不能即刻放回原来的位置,可将脱出的牙浸泡在新鲜的牛奶或者生理盐水中尽快就医,牙齿离开牙槽窝的时间越短,再植成功率越高,15-30分钟之内再植的成功率约为90%。需要注意的是,全脱出的乳牙不宜再植。

  牙外伤怎样预防?

  吴礼安介绍,为了最大限度避免牙齿外伤,家长应教育孩子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在楼道、走廊等地方追逐打闹,玩耍时也不要用石子、碎砖块等危险物品互相投掷。在进行篮球或滑板等高速度、对抗运动时,要穿运动服和胶底防滑的运动鞋,佩戴头盔、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降低牙齿受到外伤的风险。对于有错牙合畸形的儿童,家长需要尽早带孩子进行早期矫治。(完)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6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