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让优质医疗资源离老百姓更近-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2 09:34:05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让优质医疗资源离老百姓更近

字体:

  下沉专家将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的ECMO管理经验带到青海患者床旁。(受访单位供图)

  “十四五”期间,国家支持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省内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一方面升级赋能“强自身”,负责区域内疑难危重症的诊断治疗,辐射、引领周边地区医学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同时也引导中心城区医院输出帮扶“走出去”,支持资源薄弱地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偏远地区延伸。这不仅提升了更广泛地区的医疗水平、服务能力,使千万家庭亲身体验到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较偏远地区群众不出省就能享有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减轻就医负担。

  升级赋能

  让周边省区百姓更有“医靠”

  一个月前,甘肃天水15岁女孩小葵(化名)突然反复高热,并伴右下腹痛,在当地医院对症处理后无明显好转,便转诊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求医。医院经检查,发现小葵局部阑尾腔明显肿胀甚至已经糜烂,并伴阑尾粪石嵌顿,马上安排急诊行ERAT治疗。术后小葵体温正常,腹痛明显减轻。

  5月15日,青海男孩小鹏(化名)出现“高血压危象”,收缩压最高达到220mmHg,超出正常数值两倍,伴有严重心衰,甚至还出现了2次呼吸心跳骤停。小鹏最终被当地医院确诊为双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但双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是极高难度的手术,不仅要求手术团队具备非常过硬的业务能力,对围术期管理也有很高的要求。为了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治疗,小鹏一家三口连夜从青海转至西安市儿童医院。医院门诊以“高血压危象”收入PICU,白明主任会诊后认为应马上手术切除肿瘤。经过PICU精心治疗,小鹏术后病情稳定,转入泌尿外科一病区接受后续治疗。

  自2020年,西安市儿童医院正式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之后,类似小葵、小鹏这样千里求医的病例并不鲜见。西安市儿童医院院长李安茂表示,医院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以医疗技术为先导、以学科发展为抓手,不断提高疑难危重症诊治水平,这也是我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推动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6月1日,作为服务西安北跨发展战略的重点民生项目,西安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正式开诊试运行,院区规划床位2000张、门诊日接诊能力达到8000人次,最大限度全方位满足各种疾病患儿的需求。李安茂告诉记者,“经开院区运行后,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必将大幅提升,医院将继续发挥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利用好西北儿科联盟和陕西省儿童医联体的平台,提高区域儿童医、教、研、防水平,打造同质化医疗服务体系。”

  “花式”帮扶

  构建区域医疗“高原”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定位是在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疾病防控和医院管理等方面均代表区域顶尖水平,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还要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当好周边地区医疗水平提升的“神助攻”。

  一直以来,由于当地缺乏高层次医疗领军人才,赴外省求医是青海省千万患者的“心结”。2021年7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响应国家号召,与青海省人民医院合作开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根据当地学科布局,医院以神经学科、心脑血管学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学科为主,同质化建设发展区域医疗中心。2022年2月,交大一附院派出首批专家赴青海进驻科室,开展各种“花式”帮扶。

  2022年9月,交大一附院心内科雷新军教授被派驻到青海省人民医院后,提出了临床带教、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计划,量身定制了心内科介入诊疗技术的发展规划与远景目标。在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的支持下,雷新军完成了青海省首批冠脉功能学评价指导下的冠脉精准介入治疗。

  ECMO近几年在临床应用中挽救了无数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协助青海开展好ECMO技术就被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郭利涛视为自己派驻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郭利涛已协助完成5例患者的ECMO治疗,在ECMO上机、更换膜肺、患者转运、撤机及全程规范化管理过程中进行带教,并针对相关并发症和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将ECMO管理经验带到了青海患者床旁。

  “周边省市的患者看病不用老往大城市跑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最大的成效,就是让当地患者受益。”在采访中,多位曾赴周边省区工作的医生、专家表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目的就在于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管理模式创新,不断均衡地区间医疗资源分布、提升医疗救治水平,既让基层患者真正感受到了医改的服务成果,也让分级诊疗落到了实处。让专家在“家门口”为百姓做手术,让老百姓患了大病重病、疑难杂症无需转诊出省治疗,“大病不出省”,从而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多方政策支持推进下,我市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按下了“倍速”键,西安市红会医院已实现国家骨科区域医疗中心60项设置标准100%达标。西安市红会医院院长闫自强表示,医院不仅在已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诊疗能力,同时还承担了大量医疗保障、双向转诊等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目前医联体成员单位已接近200家。未来将有更多患者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程中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在疾病来袭时有“医靠”、有底气。 (记者 王超 肖雪)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6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