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老一小” 绘就“幸福底色”-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2 09:34:05
来源:西安日报

聚焦“一老一小” 绘就“幸福底色”

字体:

  在长安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家长带着孩子在儿童活动区绘画。

  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一老”的养老照护和“一小”的托育需求都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关键小事”。连日来,记者走访西安市多个社区了解到,社区锚定托稳“一老一小”幸福目标,准确把握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诉求,聚焦群众生活中的难点问题,办实事、出实招,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保证老有所乐,幼有所学,“一老一小”的美好生活唱出了社区居民“幸福歌”。

  呵护“一老一小”

  把暖心服务做到家门口

  5月30日上午,在碑林区长安路街道西堪社区养老服务站,老人们坐在按摩沙发上,一边按摩一边聊着天,窗外不远处,儿童在社工的看护下玩耍,老人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颐幼相伴、其乐融融”的场景,让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心生喜悦。

  65岁的张桂莲一早来到社区养老服务站,在前台登记后,径直走到保健室,她选了一个足部按摩器做起了“足疗”。“这里环境好,消费低。我办的‘足疗’月卡只花了29.9元,不限次数,想来随时可以来。”张桂莲说,这里不仅可以打牌、跳舞、锻炼身体,还可以看书、享受康养服务,不用出社区就能欢度每一天,非常方便。

  “今年2月,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成投用后,丰富多样的服务满足了辖区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为大家提供了便利。”西堪社区养老服务站负责人刘丹介绍,社区养老服务站以上门服务和社区站内服务两种形式,服务于辖区的老年人,不仅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起居、生活照料、专业护理、康复理疗、精神文化服务,还提供志愿者服务、心理疏导、公益健康讲座等。同时,针对居家养老对象,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助行、助娱“七助”上门服务,满足社区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了养老新选择。

  西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是碑林区长安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所在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设有儿童活动区、儿童阅览区、个案工作室等区域。记者看到,儿童活动区整体颜色温暖明亮,千纸鹤挂饰、卡通画等营造了家的温馨氛围。儿童阅览区有儿童绘本、文学、生活类等各类图书。记者采访期间,有两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正在绘画。“我就住在这个社区,这里环境好,工作人员待人也很亲切,我和两个孩子已经成了这里的‘常客’。”居民黎永梅说。

  据了解,围绕辖区“一小”需求,长安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向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了“辈贝成长计划”、“趣成长·梦启航”等系列活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培养兴趣爱好,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一楼一特色”

  打造老少同乐文化活动场所

  家住海珀紫庭社区68岁的张阿姨,最近用手机添加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微信群,只需发个语音,一会儿所需的服务就会送到身边。“社区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站,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不想做饭的时候,打个电话或者发个微信,热乎的饭菜准时送到家门口。”张阿姨说。

  5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雁塔区大雁塔街道海珀紫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这里正在开展中医义诊活动。“社区经常为我们组织不同的活动,义诊、插花、下棋比赛、书画展等,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挺开心的。”73岁的李党文说。

  今年2月,以养老需求为导向,海珀紫庭社区联合第三方机构共同打造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向辖区高龄老人提供生活援助和助餐、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综合性养老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包括饮食起居、医养护理、家政打扫等一系列专属化、定制化、精细化养老服务。

  老有所乐,也要幼有所学。海珀紫庭社区利用该小区15号楼一楼大厅公共区域,打造了一个约20平方米的“儿童拓展室”,并配置了桌椅、书柜、玩具等,全力满足儿童需求。同时,在小区5号楼、8号楼的一楼大厅公共区域分别打造了书画室和图书室,通过盘活闲置空间增加人气,打造一个集文化、信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少同乐文化活动场所,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社区以‘共享、共用、共同’为出发点,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初步提案下,以‘一楼一特色’为目标,在海珀紫庭小区楼栋内公共区域打造多主题文化社区。”海珀紫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双燕说,目前,儿童拓展室、书画室、图书室已基本建成。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群体,社区将开展特色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高·幸食堂”“国学课堂”

  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每天从家里走过来吃饭,就十来分钟时间,饭菜可口,价格也便宜。我的这顿午饭花了7块钱,三个菜一碗米饭,吃得很好。”5月31日中午,在高陵区泾渭街道龙凤园社区“高·幸食堂”,82岁的王大爷和他的同伴正在吃饭。王大爷说,以前吃饭自己做,或者在外面买着吃,每天买菜烧饭让他很头疼,社区有了“高·幸食堂”,吃饭再也不用发愁了。

  “助餐服务对象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有就餐需求的老人。餐厅提供自取餐、集中就餐、送餐等多种就餐方式,每餐按照少油、少盐,4种菜品不重样标准为老年人提供餐品。”龙凤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东说,2022年从“民以食为天”的“小切口”破题,高陵区建设了9个“高·幸食堂”老年人助餐送餐点,实现了全区7个街道老年人助餐送餐点全覆盖。龙凤园社区“高·幸食堂”便是其中之一,该食堂采取物业共建、企业助建模式建设,老年人可通过餐厅服务电话订餐或到餐厅就餐两种方式接受服务。目前,已登记就餐老人982人,办理就餐卡300余张。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生活,龙凤园社区还开办了国学课堂,每周六、周日,邀请专业老师走进课堂,带领孩子们一起读经典、学礼仪、知文明,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富有意义的周末。“在国学课堂,孩子上课积极性非常高,不仅孩子学到了传统文化和礼仪知识,还减轻了家长的带娃负担,社区的这项活动办得好!”家住龙凤园社区的一位居民说。

  “一老一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最见用心用情之处,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理念,考验的是城市治理的细心、耐心和巧心。近年来,我市聚焦“一老一小”的切实需求,不断创新方式,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面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记者 刘晓云)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6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