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年后,我也来到了长安留学-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3 10:53:28
来源:新华社

一千多年后,我也来到了长安留学

字体:

  新华社西安6月2日电(记者张京品、许祖华、孙正好)踏访西安城东南乐游原的青龙寺,24岁的日本留学生熊谷花奈感叹:一千多年前到长安学习的遣唐使,正是为这里的文化吸引力而来。

  始建于隋代的青龙寺,曾是日本“入唐八大家”之中六家学习之地。

  位于西安城东南乐游原的青龙寺的空海纪念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公元804年,日本僧人空海随日本遣唐使船入唐求法,曾到青龙寺受学。空海归国时携带了大量经典,还将中国的文学、书法、天文、医学等知识传播到了日本。

  “日本的文化是从中国来的,特别是盛唐的文化深深影响了日本。到中国学习,能够更好地理解日本文化。来到西安留学,这种感受更加深刻。”熊谷花奈高兴地说。

  出生于日本静冈县的熊谷花奈,2022年9月来到西安,成为西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一名研究生。

  她告诉记者,自己上大学时在日本京都,京都曾长期作为日本的首都,和日本的古城奈良一样,那里的建筑设计仿照唐朝都城长安而建造,至今仍留存着唐朝建筑风格。

  “我想今后研究日式建筑的保护利用工作。我的日本老师说,从事这项工作需要认真了解唐朝时代的长安城,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的文化,了解现在的西安,我就来到了西安留学。”熊谷花奈说。

  日本留学生熊谷花奈在西安一家餐馆品尝陕西特色面食。新华社发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金中介绍,唐朝时期的长安城海纳百川,其文化制度吸引了周边国家遣使来学习,特别是日本派遣了较大规模的遣唐使,将文化、制度、艺术、技艺带回日本,成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谈起遣唐使,熊谷花奈说自己在课堂上对这段历史印象深刻。“很多日本人希望去西安旅游,看看曾经的盛唐遗迹,这里有太多日中交流的故事。”

  青龙寺的空海纪念碑、樱花林,兴庆公园的阿倍仲麻吕纪念碑,环城公园的吉备真备纪念碑,西北大学博物馆收藏的遣唐使井真成的石质墓志……

  这是位于西安市兴庆公园的阿倍仲麻吕纪念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来中国一年内,熊谷花奈走了西安很多大街小巷,前往大明宫遗址公园、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等文化景区,感受这座城市里的历史文化气息和现代旅游风韵,还喜欢上西安的肉夹馍和面食。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谈及跨越时空的留学生涯,同在西北大学的韩国留学生郑雅凛,对一千多年前朝鲜半岛遣使到唐朝留学的故事同样感受颇深。

  “在历史课堂上我学习到,唐代文明在当时非常发达,吸引了很多国家派人到长安学习。文化共鸣直抵人心。现在到西安留学,听听古人的留学故事,触摸一些历史古迹,就像是进行跨越千年的对话。”留学前曾6次到西安旅游的郑雅凛说,自己非常喜欢西安这座城市。

  西北大学的部分留学生在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上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作为千年古都,西安市近年来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不仅成为国内外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也成为周边国家学生来华留学的首选地之一。陕西省政府部门数据显示,陕西目前共有1万余名留学生,主要集中在西安。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6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