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研究团队最新成果揭示灵长类社会演化之谜-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3 10:53:28
来源:新华社

西北大学研究团队最新成果揭示灵长类社会演化之谜

字体:

  6月2日凌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以长文形式发表了西北大学研究团队牵头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的最新研究成果《寒冷适应促进了亚洲叶猴社会系统的演化》,首次系统性地揭示了灵长类社会演化之谜。该期《科学》杂志的封面图为亚洲叶猴的代表——秦岭金丝猴。

  此项研究整合了动物行为学、生态学、地质学、比较基因组学等多学科手段,完整揭示了800万年以来亚洲叶猴复杂社会系统演化的过程、动力和遗传基础。

  灵长类动物具有复杂而多样的社会结构,其社会系统的演化机制研究是学界长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丝猴研究团队20多年来致力于亚洲叶猴重层社会系统演化的解析,通过长期的野外观察与基因组研究,建立了“行为-生态-基因组”这一全新的研究范式,在灵长类社会演化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图为秦岭金丝猴。(西北大学供图)

  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齐晓光介绍说:“通过对亚洲叶猴7个属代表性物种的系统发育分析和其祖先的社会系统重建,我们提出了亚洲叶猴‘三幕式’的社会演化历史。研究发现,生活在寒冷环境中的物种倾向于形成较大的社群,且两次社会聚合分别发生在晚中新世冷期和更新世第四纪冰期,表明寒冷事件可能驱动了社群聚集。”

  此项研究丰富了动物社会系统演化学界“非洲起源-分裂”的单一解释,将亚洲叶猴树立为研究社会系统演化的新模型。

图为西北大学金丝猴研究团队的师生在做实验。(西北大学供图)

  在研究过程中,团队还开创了“行为-生态-基因组”这一全新的研究范式。“我们组装了亚洲叶猴7个属代表物种的高质量基因组,并将宏观进化生物学与微观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相结合,来挖掘寒冷事件驱动社群聚集背后的遗传学机制。”齐晓光说。

  研究表明,历史上的寒冷事件促进了亚洲叶猴的能量代谢和神经、激素调节相关基因受到正选择,演化出了更加有效的脑、神经激素调控网络。

  《科学》杂志审稿人评价:“作者通过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完整回溯了亚洲叶猴的社会演化历史,并对其生态成因和遗传基础进行综合解析,这在灵长类和脊椎动物的研究中都是前所未有的,为社会演化领域开辟了一条新大道。”(记者许祖华、孙正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6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