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链”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3 10:53:28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链”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字体:

西安比亚迪总装工厂生产线。 (记者 窦翊明 摄 资料图片)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西安市聚焦重点产业链,密集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并举,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西安。2023年一季度,全市新签合同项目182个、总投资2502亿元。一大批好项目的落户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新动能。

  “链”强“朋友圈”

  举行多场产业链招商活动

  今年以来,西安开展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联通南北,贯穿东西,在黄浦江边、珠江之畔与灞水之滨,西安“招商引资”的热潮在多地掀起。

  新年伊始,西安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产业聚集地,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东西互动频次加大,“朋友圈”不断拓展,加速推动西安与外地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聚焦产业、用好平台,今年以来,西安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产业聚集的城市举办多场投资合作恳谈会。

  今年以来,西安举办了“‘西’望长安 同心同行” 2023年西安市与驻沪机构投资合作恳谈会、2023西安市与驻京机构投资合作恳谈会、2023年西安市与驻深机构投资合作恳谈会3场招商引资活动。这些活动从全方位、多角度推介我市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全力推动强链补链招商工作,提升西安对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头部企业的吸引力,影响更多优质企业到西安投资兴业。

  除了赴产业聚集的城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外,西安还举办了西安市产业·资本·生态招商大会——2023年产业投资合作年会,围绕西安市重点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嫁接资本与产业合作,促进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拓宽国际“朋友圈”,今年我市招商团重点赴德法两国开展“直通欧盟”系列招商活动,围绕我市19条重点产业链,锚定世界500强、产业链龙头企业,梳理出一批与我市产业发展契合度高、带动力强、合作空间大的目标企业,开展“靶向招商”,助力欧洲产业链与西安产业链的加速融合,扩大外资项目的招引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力度、深度和广度。

  一场场招商活动接力举办,一个个优质项目陆续签约,彰显了西安的决心,传递了西安的信心。2023年一季度,西安签约韩国荣达半导体、台湾中科国际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等工业合同项目70个、总投资1355亿元。优质项目的签约落户,为西安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链”接高质量

  西安成为重大项目集结地

  紧扣产业发展战略,西安确定了招商引资方向。

  近年来,西安高度重视产业链发展,出台了《西安市重点产业链企业分布及招商路径图》《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西安市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行动方案》及《西安市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行动实施路径》等多项政策,围绕“本地龙头优势在哪?招引目标企业是谁?与我市合作点是什么?”等关键问题,整合招商资源、拓展招商渠道,优化招商服务,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走深走实。

  “为搭建更多投资促进平台,促进更多的企业投资西安,近两年来,我市着眼于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坚持创新驱动,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提升产业链基础和现代化水平助推产业发展。”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为突破口,实施强链、补链、育链、优链、延链招商,大力引进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实现全市招商引资总量大突破和质量大提高。”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使西安成为重大项目的集结地和投资兴业新高地。2022年,西安市19条重点产业链招引合同项目246个、总投资3027亿元,成功签约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二期扩产项目、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二期)、中兴智能终端研发生产项目、西安化合物半导体芯片项目、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等一大批工业项目,为全市产业发展积蓄力量。其中,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链11条。

  聚力“链”式招商

  打造西安特色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蓬勃动力。2023年,西安持续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深挖“强链、补链”关键环节,紧盯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和配套企业,努力提升精准招商工作质量。

  “我们将以各级产业园核心承载地为发力点,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研究指导力度,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围绕我市19条重点产业链集群发展,聚焦产业招商规划和园区空间规划动态平衡,进一步明晰重点产业园区招商目标。”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编制重点产业链名录,搭建企业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吸引更多外部优质产业链企业合作投资。”

  西安还将通过“企业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探索创新产业链招商方法渠道,不断强链、补链。以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发挥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探索以企引企,鼓励引导我市产业链重点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引进相关配套企业,支持本土企业通过业务合作、参股控股、“混改”等形式引进战略投资和优质项目。

  “我们将持续推进以外引外,鼓励已落户的外资企业扩大投资,吸引外资配套企业落户。同时,以商机引项目,扩大市场新领域,激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投资活力,吸引更多投资。”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们重点践行投行思维,加大资本招商力度,开展与银行、证券、保险、担保、投资等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依托市属国有投资企业,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大力引进供应链金融、投资基金、大宗商品交易等重资本机构,推进‘以投促招’。”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一方热土,能不能“热”起来,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西安将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和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家们提供投资兴业的热土。 (记者 黄晓巍)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66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