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在西咸新区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4 11:00:59
来源:新华网

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在西咸新区发布

字体:

  新华网西安6月4日电(记者郑昕)3日,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在西咸新区举办。百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院所和创投企业代表围绕促进秦创原“四链”融合碰撞思维火花,汇集各方智慧,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正式发布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

  在以“深耕‘四链’融合、聚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本次会议上,与会者共同见证了《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的正式发布。这部蓝皮书由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协和西咸新区联手打造,具有权威性、前沿性和原创性,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截至目前推出的450种蓝皮书中仅有的7种科创类蓝皮书之一。

  据陕西省社科院院长王飞介绍,该书框架内容包括总体篇、创新驱动篇、科技自立自强篇、“秦创原”篇和案例评价篇五个部分,契合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技创新最新要求以及陕西省的科技创新实践指向,体现出“学术研究+案例示范”的风格。

   《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正式发布场景。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飞说,《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整合了陕西省内外学研产政高端资源,研究分析了陕西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效和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新举措;系统总结凝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做法成效、经验模式,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对加速“四链”深度融合、加强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在会议的主题分享环节,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波、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和实践、立足“四链”融合相关要求,以技术创新带动新型工业化、构建高水平创新链等为演讲内容,为秦创原发展建言献策,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近年来,西咸新区始终将秦创原建设作为新区发展的最大机遇,紧扣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以总窗口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总示范功能,持续聚合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创新链、聚焦实体经济升级产业链、聚能金融主体畅通资金链、聚集“第一资源”强化人才链,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未来,西咸新区将继续全力促融合、奋力强“四链”,提升整体协同水平,争当全国“四链”融合标杆示范。(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6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