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起县:现代农耕新图景 铁牛“奋蹄”正当时-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7 09:12:22
来源:中经社

陕西吴起县:现代农耕新图景 铁牛“奋蹄”正当时

字体:

       日前,陕西省吴起县周湾镇王树湾村、牧兴庄村,各类现代农机设备在平坦的涧地来回穿梭,勾画出一幅现代化农耕新图景。

       “播种的同时,滴灌带也同步铺设完成。现在种地全程机械化,这给咱农民节省了不少时间。”周湾镇种植大户王趣财正驾驶大型播种机进行大豆玉米套种作业,高效的作业方式,彻底刷新了他对种地的记忆。

       “十年前种地是‘人扛牛拉’,全村70%的劳力都参与劳作。现在的话用两台耕种机20天内就能种完1000亩地。”王趣财感慨道。

       据现场农技人员介绍,该播种机搭载了最先进的北斗导航系统,不仅能实现无人驾驶,而且可以利用卫星导航实现自动化下种、铺膜、覆土等精量播种工作,同时还可在夜间作业,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近年来,周湾镇加大高端、新型、智能化农机具引进示范推广力度,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技深度融合。“玉米大豆套种目的就是实现玉米产量基本不减、增收一季大豆,是传统间套种技术的创新发展。”王趣财说。

       各类现代化农机在大大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也让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从容,农民种地也越来越自信。

       “今年我流转了1200亩土地,现在种了800多亩,剩下的再有六七天就种完了。今年比去年多种了1000亩。”王趣财说。

       近年来,周湾镇全面落实“田长制”,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推动撂荒地复垦复种,大力推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持续推广高产抗旱新优品种,高标准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随着各类农机自动化逐渐普及,该镇大豆、玉米、高山冷凉菜等作物的种植、采收等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农机化在农业现代化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传统的“汗水农业”朝着机械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加速转变。

       据悉,2023年,周湾镇持续推广高山冷凉菜种植,打造阳洼村、王树湾村2个千亩胡萝卜种植示范基地和牧兴庄村千亩洋姜种植示范基地。稳步扩大杂粮种植面积,打造罗沟泉村、座米沟村、周湾村3个千亩小杂粮种植示范基地。打造王树湾村千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基地。

       “我们利用丰富的涧地土地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今年计划种植大田玉米1.6万亩,大豆玉米套种6000亩,现在已经完成80%耕种任务。而且全部采取机械化作业、精细化耕种,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农作物增产增收,全面保障粮食安全。”周湾镇党委副书记代子平说。(徐志全 许新雨 张娜)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7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