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县: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7 09:12:22
来源:中经社

陕西靖边县: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字体:

       6月6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的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向公众揭开了这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大夏国都与世界唯一匈奴都城的神秘面纱。

       统万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东晋时期匈奴族后裔赫连勃勃所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可考都城遗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遗址由外郭城、东城、西城三部分组成,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极具历史研究价值和人文旅游价值。因其自带的独特文化标识,统万城遗址是毛乌素沙漠生态环境变迁的历史见证,也是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互渗透交融和民族大融合的典范例证。今年4月,统万城遗址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依托统万城遗址,靖边县规划建设了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公园总规划面积42.6平方公里,总体形成“朝阳一轴、一带两片、一城三圈”的空间规划结构。其中“一轴”为朝东南方向的遗址历史格局主轴线,“一带”为无定河谷绿洲景观带,“两片”为公共管理服务片区、遗址及其环境展示片区,“三圈”为荒漠草原环境展示圈、外郭城遗址展示圈、宫城内城遗址展示圈。

       未来,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在做好大遗址保护的基础上,重点实施统万城遗址本体保护、景区数字化展示工程,举办统万城国际论坛、主题沙龙,引进“沙漠越野赛”“国际马拉松”等品牌赛事,并启动旅游营地、统万城风情小镇等文旅体验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让这座穿越千年而来的匈奴大夏故都绽放更加迷人的文化光彩,成为“一带一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新名片。(白凌燕)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7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