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定边县:政策性农业保险让投保户摆脱“望天收”-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7 16:31:49
来源:中经社

陕西定边县:政策性农业保险让投保户摆脱“望天收”

字体: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政府对农业保险保费给予一定比例补贴的惠民政策,购买农业保险主体只用支付总保费的一小部分,就可获得保险保障。近年来,为了让政策性农业保险惠及更多群众,陕西定边县大力申报政策性农业补贴品种,建立健全了以政府、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在保障农户基本利益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支农效益。

       红柳沟镇高圈村养殖大户贺向东就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去年,贺向东养殖了400头猪,其中200多头遭遇了水灾和猪瘟,但有政策性农业保险“兜底”,贺向东得以过了难关。

       “幸亏买了保险,最后给我赔付了十万多元。今年我还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买了才有底气继续养殖。”贺向东说。

       政策性农业保险给足了养殖户们坚守的底气,也为种植户们吃下了“定心丸”。

       在定边县白泥井镇四大号村,村民张玉宝也为他的35亩马铃薯上好了保险。去年,张玉宝种植的玉米,被红蜘蛛侵害,导致产量骤减。报案后,经过农业专家测产,按产量作出了赔付。“一定要保,一旦有天灾、病虫害,经赔付,起码化肥和种子的钱回本。”张玉宝说。

       农业保险让投保农户摆脱了“望天收”的担忧与无力,即便遭遇“风不调雨不顺”的年景,也能有赔偿托底。尤其在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定边,设施农业更不例外。在定边县最大的工厂化育苗基地,100多座育苗大棚成为了被投保的重点对象。

       “现在我们棚内的主膜,包括主体,包括棚膜,还有农作物都已经参保,每亩地我们只要出90多块钱,财政补贴是300多块钱,这个保险对于我们种苗生产的企业来说很有必要,是一个可靠安全的保障。”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飞飞说。

       政策性农业保险编织了一张财政惠农的“保障网”,撑起了农业生产的“安全伞”。仅2022年,定边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受益农户18225户次。值得一提的是,定边县还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和监测户的自缴保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叶子 屈艺珍)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7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