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堡:优化营商环境 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8 11:55:44
来源:新华网

陕西吴堡:优化营商环境 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字体:

       今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相互融合,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不少新元素、新动能融入城市发展,汇聚起高质量发展合力。

       面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吴堡县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扶持,主动联系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推进涉企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同时,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部门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实现主动办、上门办、简化办、快速办。

       随着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吴堡县还推出“吴优办”政务服务小程序,接入省市政务服务移动端,通过数据集成和共享,推出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申请零材料、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的智能“秒办”。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挖掘更多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便利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集成办理52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设立“办不成事”和涉企惠民窗口,使政务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

       2个招商项目落户榆神工业区,引进的滴灌管材、智慧路灯等6个项目陆续投产,50兆瓦风电、屋顶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实施……在简化流程上做“减法”,在优质服务上做“加法”,精细服务,精准施策,正吸引众多企业项目云集吴堡“开花结果”。

       项目来了,如何让企业找到满满“归属感”?吴堡县通过与企业“对话”,创新运用领办、帮办、代办、协办等“四位一体”方式,实现项目立项、行政许可、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各个环节服务全覆盖,及时、高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全力以更加优质和用心的服务带给企业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推进得这么快,离不开政府为企业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切实的政策支持,无疑让众多创业者更加愿意与吴堡结成命运共同体。”苏陕协作产业园区项目负责人陈志祥说。

       除了强化服务,吴堡县今年将“监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词”。该县联合纪检、巡察办进行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巡查,利用百姓问政、营商环境12345投诉电话等,加强营商环境监督,加大公开曝光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力度,严肃追责问责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完善多维评价体系,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实现服务环节全覆盖,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同时,该县扎实开展“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专项行动,从党政机关、社区群众、新闻媒体等组织机构和社会人员中选聘15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助力打造“水清鱼跃”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育得多、长得大、活得好”。

       “提交材料没过多长时间,市场监管部门就完成了核准,效率真高,可以直观感受到这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正忙着办理审批手续的张先生说。(杨喜龙)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7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