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见闻|用实力书写青春华章!-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08 12:38:24
来源:群众新闻

高考首日见闻|用实力书写青春华章!

字体:

       6月7日是高考首日,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陕西省教育、卫生、交通等部门提前细化服务保障方案,为考生温馨护航,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带着祝福与期盼,陕西省超过26万莘莘学子步入考场,用实力书写青春华章。

       紧张有序的清晨

       6月7日7时,西安市碑林大队执勤二中队的交警正在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考点外,设置考点周围禁止鸣笛的提醒标语,并为考生设置临时上下车点,最大程度减少交通拥堵。

       7时10分,考生和家长陆续到来,考点外车流量明显增多,交警立刻开始疏导交通,指挥车辆有序通过。陈警官告诉记者:“高考首日,上班的车流加上家长送考的车流,交通压力增大。我们的任务是疏导交通,不能因为交通问题影响考生考试。”

       据悉,为精准做好广大考生出行交通保障工作,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千警上路,确保交通顺畅;铁骑护航,开辟高效“绿色通道”;严管严控,守护考点安宁;柔性执法,轻微违法只纠正不处罚。西安公安交警还为送考的家长办理《高考考生车辆临时通行证》,送考车辆不受尾号限制。

       7时25分,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考点外考生明显增多,大部分考生表现得比较轻松,三五个好友聚在一起聊天,也有学生抓紧考前时间不断翻阅复习资料。不少送考老师和家长身着红色衣服或旗袍,他们表示,这些红色元素寓意“开门红”。

       来自西工大附中和西安铁一中国际合作学校的老师们,正在为学生分发准考证。他们和每位学生击掌并大声说:“加油!”一名送考老师表示,老师会全程守候,带着美好的祝愿和期待,向学生送上最温暖的叮嘱、最温馨的祝福,帮助学生消除紧张情绪,从容自信应对高考。

       7时40分,考生排队进入考场。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难忘的瞬间,并为孩子们送上祝福。“加油,儿子!”“放轻松,你一定行!”“一定没问题!”……目送孩子入场后,不少家长并未离开,表示要等开考后再走,看看孩子是否需要帮助。孩子努力了这么久,一定要保证万无一失。

       6月7日,交警在西安市第三中学考点外指挥交通。 记者 戴吉坤摄

       多方合力的场外

       考场上考生乘风破浪,考场外全力保驾护航。6月7日清早,在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的调度室里,高考安全保卫小组成员严阵以待,与莘莘学子一起迎战高考。

       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前,省、市、县(区)均成立了高考安全保卫小组,小组成员由教育、网信、公安、安全、工信、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高考期间在调度中心随时待命,以便应对紧急突发情况。

       “我们会同各部门密切配合,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细抓实抓深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考期间,西安市教育局对考务工作开展检查。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发出温馨提示,及时解决考生及家长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西安市公安局依法查处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交警部门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出行提示、考场周边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等,精准调度,高效做好应急处置。

       宝鸡交警增设护学岗,开辟“绿色通道”,对交通事故、走错考场、忘带证件等紧急情况,采取“快出警、快处置、快放行”措施为考生提供帮助。考生、家长有困难可随时向驻考点和沿线交警求助,宝鸡交警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全省各地的城管、街道办、爱心企业都派出了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在考点外设置高考服务点,为家长提供饮水、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

       为帮助学生减轻心理压力,以良好心态迎接高考,全省多所中学在临考前组织温馨活动,在致敬青春、礼赞成长的同时,为高三学子送上美好祝愿。

       韩城市象山中学举行毕业典礼暨高考考前誓师动员大会,为青春喝彩,为逐梦壮行。高三学子带着恩师的寄语、家长的祝福,踏上人生新征程。

       汉中市汉阴中学发布致高三学子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考生和家长认真做好考试准备,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始终牢记考试安全。西安铁一中在微信公众号上为考生送上祝福,愿每位考生心所至、梦必达。愿人生路上,行于深耕,结于丰盈,一路向前,芬芳无限。

       6月7日上午,紫阳中学考点的考生结束语文考试后走出考点。 通讯员 郑晓虎摄

       平安顺利的首日

       6月7日17时,随着铃声响起,高考学子们完成了紧张的首日考试。

       “妈妈年纪大了,却执意要在考点等我考完。谢谢考点为妈妈准备的室内休息区和绿豆汤。”17时20分许,刚从商洛市山阳中学考点走出的张同学说道。

       山阳中学作为山阳县唯一一个高考考点,要容纳全县3460名高考考生,其中许多考生都来自周边的乡镇。

       山阳中学的陪考休息区

       考生进入考场后,山阳中学为陪考家长开放室内体育馆,作为陪考休息区,提供绿豆汤、茶水等饮品,缓解家长紧张焦虑的情绪。

       “妈妈,我觉得这次的考题不算太难,整体发挥还可以。”

       “今天整体感觉正常,现在想好好休息。”

       “爸爸,我觉得还可以,应该不会让您失望。”

       ……

       在西安中学考点门口,考生陆续离场,与父母、亲友一起交流当日考试的感受。

       “虽然不是我考试,但我感觉自己站在外面比孩子还紧张。听到孩子说发挥正常,我就放心了。”陪考家长王女士说。

       张佳乐在考点外维持秩序

       和王女士一样放下心的,还有在考点门口驻扎的工作人员。“今天清晨6点多我就到考点了,仿佛自己高考一样。”西安市公安交警支队经开大队民警张佳乐笑着说,“刚听到几个孩子说感觉考得不错,我比他们还开心,感觉今天再累都值得。高考期间,我们会全力为学子服务,愿他们在考场能发挥出最佳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67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