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夏季野外活动 警惕蜱虫叮咬-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4 15:24:07
来源:新华网

专家提醒:夏季野外活动 警惕蜱虫叮咬

字体:

  新华网西安6月14日电(蔺娟 高琦)随着夏季的到来,家长经常带着小朋友去野外徒步和露营,蜱虫叮咬事件频发。那么如何避免被蜱虫叮咬呢?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综合外科主治医师苗峰提醒,在外出游玩时,需注意个人防护,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防蚊驱虫液,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滞留,穿着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长裤。

  苗峰介绍,蜱虫叮咬的部位有一定的选择性,一般在人的头皮、耳后、颈部、腰部、腋窝、腹股沟以及脚踝下方等部位。野外游玩或露营返回后,一定要注意检查上述部位。

  如果发现身体有蜱虫附着,应避免自行处理,尤其不要用力扭转或者猛力提拉、挤压,火烤虫体,避免口器脱落遗留在皮内。刺激蜱虫可能会导致蜱虫钻入更深或挤压释放更多的体液,增加人体的感染和过敏风险。发现体表有蜱虫叮咬的话,应尽快就医,需由专业医生使用特殊器械处理。

  苗峰表示,蜱虫可能还携带有多种病毒、细菌,可能引发出血热、脑炎、细菌感染、过敏等情况。拔出蜱虫以后一定要严密观察,如出现发热、皮疹、精神萎靡等情况,需尽快就医,明确感染源,对症治疗。(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9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