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参保人在西安就医,医保咋报销?-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5 09:50:53
来源:西安晚报

外省参保人在西安就医,医保咋报销?

字体:

  近日,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来到西安出差,却因为看病就医的医保报销问题犯了难。外省参保人医保具体怎么报销?在西安门诊、药店就医、购药能直接结算吗?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市医保局。

  西安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省参保人员成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在西安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费用,按照“西安市医保目录、参保地报销政策”执行。回参保地手工报销的费用,按照参保地支付范围和参保地待遇报销政策。

  外省参保人在西安就医,具体有以下两种医保报销方式:

  直接结算。异地参保人员已按照本人参保地规定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的,在西安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的定点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参保地跨省异地就医有关要求的,可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报销政策方面,直接结算的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原则上执行西安市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保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按照参保地规定的有关政策执行。

  回参保地手工报销。异地参保人在西安就医,因故无法直接结算的,参保人员与定点医院全额结算后,按照参保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和参保地待遇报销政策,实行手工报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异地参保人员因急诊抢救就医,未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视同已备案,可按参保地异地急诊抢救相关待遇标准直接结算相关门诊、住院医疗费用。

  针对外省参保人员在西安门诊、药店就医、购药,是否能直接结算,工作人员表示,这里需要区分,所在参保地如支持其参保人员门诊、药店异地直接结算相关医疗费用,参保人员在西安市开通直接结算业务的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按规定就医、买药,可直接结算相关医疗费用,执行参保地待遇支付标准。

  记者 王江黎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9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