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扎实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5 10:52:50
来源:陕西日报

赵一德:扎实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字体:

  原标题:赵一德在西安高质量发展和西安—咸阳一体化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西安—咸阳一体化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赵刚出席

  6月14日,省委书记赵一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西安高质量发展和西安—咸阳一体化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西安—咸阳一体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省长赵刚,省委常委王晓、方红卫、王琳,副省长戴彬彬、窦敬丽,西安市市长叶牛平出席。

  赵一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为推进西安高质量发展和西安—咸阳一体化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体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重大任务、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强化“西部作示范、西安要先行”的担当,抢抓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机遇,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不断做大都市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服务经济,不断做强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之都、新能源汽车之都、硬科技之都,加快打造国家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赵一德强调,要积极探索创新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和治理方式,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把生态之界、文化之魂、民生之基贯穿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全过程,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安全韧性、智慧高效、精明增长城市,不断增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和辐射力。要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高度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更好发挥西安领头作用、咸阳主体作用、西咸新区纽带作用,加大政策支持、项目保障力度,加快打造一批实体性和功能性强的支撑平台,努力在空间规划、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七个一体化”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构建交通圈、科技圈、产业圈、生活圈、生态圈于一体的西安都市圈,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砥砺奋力追赶、敢于超越的勇气,以只争朝夕、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省政府秘书长王海鹏,西安市、咸阳市、西咸新区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冯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0112969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