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布2024年十大消费提示-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3/ 16 08:54:33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发布2024年十大消费提示

字体:

  3月15日,由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的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大会,发布2024年十大消费提示,涉及供热分户计量、演出票售后服务、汽车销售、线上购物、驾校退费等多方面社会热点问题。

  一、分户计量供暖好,依法节能利环保。

  国家通过立法推进集中供热建筑逐步实行分户计量、按用热量收费的制度,有着巨大的节能环保意义,并有利于解决供暖收费及温度不达标等消费纠纷。但因普法宣传不到位,供热企业推行动力不足等原因,陕西省供热分户计量尚未全面推行普及。陕西省消保委将依法履行社会监督职责,通过消费调查、专家研讨、部门会商、联合约谈等方式,进一步推动这项有利于绿色节约消费、惠及广大消费者的政策广泛实施。

  消费提醒:符合供暖分户计量标准条件,但未实行的小区,消费者可以向供热公司提出供热分户计量供暖申请。

  二、文娱演出新热点,售后机制待完善。

  近两年,线下文娱演出市场强劲复苏,相关领域消费者投诉成为新的热点。其中,演出票务平台及主办方不依法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义务,不兑现退改签票和退款承诺,人为设置退改签票和退款障碍,售后服务渠道不畅等问题成为消费者痛点。

  消费提醒:消费者购买演出票时,应选择服务规范、信誉良好、售后制度完善的平台,并提前注意阅读退改签票服务条款和违约责任。出现问题,用留存的证据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

  三、健身办卡莫冲动,大额预付需三思。

  健身房办卡容易退费难、交款前后服务质量差距大、经营者倒闭跑路一直是消费纠纷频发的热点难点,消费者办理大额健身预付卡一定要谨慎,建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少量多次充值并及时消费,莫要架不住诱人推销,盲目冲动大额充值办卡。

  消费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销售的宣传和口头承诺,要理性消费、少充快用,签订书面合同并看清合同中的退费条款和违约责任,留存票据和合同,发现合法权益受损及时投诉举报。

  四、定制家具问题增,详签合同权责明。

  定制家具因其个性化、空间利用合理等优势,深受消费者青睐,这一领域的消费投诉呈现逐年增加趋势。问题主要集中在:家具尺寸、样式、材料、质量与当初设计约定承诺不符,商家逾期交付,中途变更计价方式、临时加价,承诺退款拖延或不兑付、尾款纠纷等。

  消费提醒:消费者选择定制家具产品时,尽量选择规模大、有实力、口碑信誉度较高、经营比较稳定的商家。定制家具设计过程中,双方要充分沟通,书面合同要详细规范,明确约定产品的材质、规格、数量、环保要求、价格、交货时间、违约责任等事项。

  五、汽车销售存猫腻,办理贷款要慎重。

  汽车销售消费纠纷是投诉热点之一,其中经营者利用“优惠价格”“特价车”等诱导消费者办理汽车金融分期贷款,在合同中暗藏不合理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和负担,使消费者吃亏上当。

  消费提醒: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理性办理汽车消费贷款,贷款时要选择正规金融机构,仔细阅读条款,特别是对利率约定及计算方式、违约责任等权责条款要明确理解,谨防上当受骗。

  六、家装行业套路深,选好公司是关键。

  部分不良家装公司通过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签约、在合同中设立不公平条款、在建材和施工质量上降标或偷工减料、中途随意增项加价、拖延工期,甚至关门携款跑路等,导致消费者蒙受损失。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时切勿贪图便宜,盲目听信商家价格优惠诱导宣传,要首选有实力、有质量保障、有售后服务的装修公司,签订详细公平的合同,分期付款,随时跟进装修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

  七、养生理疗欠规范,康健护理应科学。

  某些不法养生馆、理疗馆,打着治病幌子兜售天价养生保健项目,虚假宣传自己的养生理疗项目可以疏通全身经络,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甚至宣称能治百病。消费者付出高额费用,却根本没有效果,还可能延误病情,造成财产和健康双重损失。

  消费提醒:老年人要加强对“神医神药”“养生神功”“包治百病”的防骗意识,身体不适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切莫病急乱投医,轻信免费活动虚假宣传。对保健品和器械要仔细查证合格资质及批号,遇到大额支出最好与亲人子女商议再决定,要理性消费守好养老钱。

  八、驾校培训退款难,强化监管少纷争。

  去年以来,陕西省消保委多次接到消费者反映驾校退费难,问题主要集中在报名容易考证难,承诺很好兑现难,出现纠纷解决难等方面。因驾培行业有其特殊性,需要相关部门从源头上加强监督管理,使驾培行业有序发展的同时,保护好学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提醒:消费者报名学习机动车驾驶技术要选择规模大,资质证照齐全的驾校,签订合同时要特别注意阅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违约责任等条款,出现问题要及时向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九、线上引流花样多,理性消费勿轻信。

  线上购物中的直播引流发展迅速,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给出的各种优惠促销信息,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参与,引流至电商平台或具体经营者。在这个过程中,经常出现夸大不实宣传、商品质价不符、售后服务水平差等问题,引发消费者投诉增多。

  消费提醒:线上购物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售后服务好、知名度和信誉度较高的电商平台。出现引流跳转时,要注意查看最终打开的终端页面信息,明确具体下单平台属性,了解清楚商家促销规则、“三包”和售后服务制度,理性适度消费购物。

  十、房屋保修有争议,置业优选好售后。

  商品房是消费者一生中最重要的耐用消费品,其质量、售后服务和保修政策涉及众多消费者的重要权益。消费者关于商品房质量的投诉,主要是因商品房隐蔽工程的保修期计算和售后维修未达到消费者心理预期与开发商产生的消费争议。陕西省消保委在调查调解中发现,相关保修政策内容有待改进,以提升商品房建筑品质和消费者满意度。

  消费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房时,要对商品房的质量、售后、相关资质、合同条款、施工单位口碑、开发商的经营状况等情况进行了解,优先选择提供更长售后保修期承诺和拥有优质售后服务的开发商楼盘。(记者 南江远)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