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种植技术再提升 不误农时不误工——陕西西安春季农业生产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3/ 17 09:0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种植技术再提升 不误农时不误工——陕西西安春季农业生产见闻

字体:

  新华社西安3月16日电 题:种植技术再提升 不误农时不误工——陕西西安春季农业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彤、邵瑞

  农历二月里的关中平原,乍暖还寒。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北冯村的甜瓜种植连栋温室大棚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身着短袖的瓜农们,有的整理瓜秧,有的移栽幼苗,有的记录大棚里的温度、湿度……

  西安市阎良区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土地以黄土淤积为主,土层深厚、疏松,历史上就是甜瓜优生区。因为口感上佳、瓜型端庄,阎良甜瓜被誉为“瓜中玉琉璃”。

  记者走在甜瓜大棚间,北冯村党支部书记冯尚堂说,近年来北冯村将发展标准种植作为打造“甜瓜经济”的主要抓手,先后培育并种植成功了火烈鸟、芝麻蜜、羊角蜜等十多个甜瓜品种。依靠多元化的品种供给、高质量幼苗培育、高水平种植技术,“北冯甜瓜”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提升,并带动周边4个村近400户群众种植甜瓜超8000亩,把甜瓜产业做成了农户增收致富的“甜蜜事业”。

  在大棚里,正在移栽甜瓜幼苗的瓜农张行告诉记者:“随着消费者对甜瓜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种植技术的更新也要与时俱进。这些年来,我们的大棚自动化水平不断升级,现在村里的每个甜瓜大棚都安装了温度传感装置,增温补光、高压喷雾及水肥一体化系统。”

  “现代化、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完善,为甜瓜种植带来的,是更加便利的生产条件。”冯尚堂说,“今年年初,村里引进了一台全自动流水线播种机。与传统人工育苗相比,播种机可自动完成装盘、点籽、覆土等全部播种过程,每小时可实现播种500盘,效率是之前的15倍以上。截至目前,我们已育苗20万株,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育苗成本。”

  冯尚堂说,每年春季是培育、养护甜瓜幼苗的关键时期,一颗颗甜瓜幼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呵护。“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阎良分公司的电力保障,确保了甜瓜幼苗可以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健康生长,阎良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提供的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为甜瓜幼苗‘保驾护航’。”

  记者从西安市阎良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围绕甜瓜种植进行提档升级,深化以合作社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带领全区甜瓜产业向精品化、品牌化发展,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逐年增强。

  目前,西安市阎良区已拥有市级以上甜瓜专业示范合作社20个,形成6万亩甜瓜种植区,亩均毛收入达1.3万元以上,年售出甜瓜20多万吨,创造经济效益近7亿元。优质的阎良甜瓜畅销海内外。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