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欧亚学院: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3/ 18 17:46:12
来源:新华网

西安欧亚学院: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字体:

  西安欧亚学院参与思政课的同学合影。(西安欧亚学院供图)

  近年来,西安欧亚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思政课教学模式、校领导听课制度、课程体系构建和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助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5年,西安欧亚学院构建了以传统理论课为依托,网络信息化教学和专题研讨为辅助,实践课为手段的多元化“四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通过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增强课程“吸引力”、增强学生的 “收获感”和“体验感”打造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等方式,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其中,在增强思政课“亲和力”方面,该校将教材体例转向教学体例,让教师们尝试对原有教材体例进行解构与重构,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主题进行专题式、模块化的教学,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动”起来,真正参与课堂。该校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确定“大学新起点”“大学生爱国与责任”“心理与健康”“道德与生活”“爱情与婚姻”“法律与职场”“法律与生活”等专题模块,采用情景模拟、小组学习、同伴分享等形式授课,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为保障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高起点、高站位和高标准,该校从实际出发,建立了校院二级领导进思政课堂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职能处室、学院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学校积极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该校坚持校院领导亲身授课,壮大思政教师队伍。

  自2018年下半学期以来,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陆续进入思政课堂,全面了解青年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政治面貌。在授课中结合“90后”成长、生活的历程特点,使用视频、诗词朗诵、案例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将国家的大政方针高度凝练,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政治敏感度和政治参与意识,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同时,该校坚持“以人为本”,建设 “有用”“有趣”“有识”“有料”的“四有”思政课程体系。注重从学生的情感体验入手,结合多媒体、AR技术、微信公众号互助平台等媒介,带领学生一起参与课堂建设,在翻转课堂的过程中,亲身“体验”思政课。分批开展了“红色照金”“红色延安”等项目制教学,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学生根据教学主题设计实践项目,进行同伴分享学习,思考感悟,让思政课真正的达到感化学生心灵,激发学生能量,启发学生智慧的目的。

  此外,该校推进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以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教学比赛为抓手,推动教学比赛常态化,开展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展示的教研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充分做到教研常态化,达到以赛促练,以练促教的目的。以科研促教学,激发教师思考创新的主动性,在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把教育科研工作放在本部门工作的突出位置,要求教师加强积累和思考,精细打磨教学内容,使其和日常的教学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出成果出质量。

 2023年度西安欧亚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获奖教师合影。(西安欧亚学院供图)

  下一步,西安欧亚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持续开展学校“四位一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模式改革创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创新创业工作,以提升学校督办质量、部门协同质量、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为重点,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与升级。(杨喜龙)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