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台殡葬行业价格行为指引-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3/ 29 09:40:0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出台殡葬行业价格行为指引

字体:

  3月27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规范殡葬行业价格行为,引导和促进殡葬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殡葬行业公正、公平、公开的市场秩序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该局依据国家相关价格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出台殡葬行业价格行为指引。

  指引指出,殡仪馆、城市公墓、殡葬代理服务机构等殡葬服务经营主体应当在经营场所的收银服务、商品展示等醒目区域公示殡葬服务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依据、减免政策、服务流程、服务规范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公示时要将殡葬基本服务、延伸服务、特需服务内容及收费予以明显区分;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经营者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殡葬服务经营主体应当明确标示对商品和服务价格具有重要影响的相关信息,包括材质、规格、等级,以及时限、条件等价格附加性要求,且做到真实有依据。

  指引明确,殡葬服务经营主体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民政等部门,加大对殡葬行业价格行为的抽查和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殡葬服务经营主体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典型违法案例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副局长田岗说。(记者 徐颖)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