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安市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

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2022-08-12 10:3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航天基地

  陕煤—天策煤基特种燃料及碳材料创新中心(二期)项目 围绕航空航天等需求对煤焦油深度开发

陕煤—天策煤基特种燃料及碳材料创新中心(二期)项目效果图

  8月11日上午,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陕煤—天策煤基特种燃料及碳材料创新中心(二期)项目破土动工。记者走进上述项目现场,实地探访项目的有关情况。

  上述项目位于航天基地神舟大道与航飞路十字东北侧,计划围绕航空航天等领域重大项目需求,对煤焦油进行深度开发,打造煤基特种燃料研发平台和以沥青基碳纤维为代表的高端碳材料研发平台,预计明年建成投用。

  “陕西煤炭资源丰富,而煤炭中提取的煤焦油用途广泛,既可以用来生产高性能的特种燃料,也可以用来生产沥青基碳纤维。上述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光伏、轨道交通和汽车等领域。”项目负责人、陕西天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国告诉记者。据介绍,与石油相比,从煤炭中提取的中低温煤焦油具有密度大、硫含量低、芳烃含量高等特点,能够加氢转化为以环烷烃为主的油品,非常适合在航空航天等领域使用,是生产煤基特种燃料的理想原料。除了生产特种燃料,上述项目还将围绕半导体、光伏、高端精密设备等省内优势产业,组织开展联合研发,拓展煤基碳材料应用领域。张建国表示,以重质油和煤焦油为原材料制造沥青基碳纤维、针状焦等,有助于促进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未来,上述项目将利用陕北现有煤焦油生产装置,进行研发成果转化,在我省建设200万吨/年煤基特种燃料产线和万吨级沥青基碳纤维原料产线。文/记者 郭旭 图/受访单位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90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