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千余作品应征 用影像见证“西安蝶变”
2022-09-19 11:3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时间会流逝,但影像永存。短短时间,五大板块、千余作品汇聚西安精彩,彰显城市蝶变。

  8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蝶变·新西安”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征集公告全网发出后,机关单位、组织团体、市民群众和广大摄影、视频爱好者参与热情高涨、投稿踊跃。截至目前,已收到主题鲜明、画面精美、引人入胜的影像作品上千份,其中图片958张,视频105个,“新地标”板块人气最高累计收到530张作品。

  蝶变·新制造

  2022年上半年,西安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继续在15个副省级城市和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高居第一。目前,西安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壮大成势。

  在“蝶变·新制造”这一板块中,来自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天基地等的投稿,聚焦西安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的发展,将生产线上热火朝天的奋斗场景与智能制造、先进制造、尖端制造等科技元素充分展现。

  蝶变·新地标

  西安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原址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五一一工厂,如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是西安新地标“蝶变”的代表作之一。

  在西安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中,像西安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这样,散发出经济新活力的历史街区、工业遗产不止一个,量子晨街区、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建国门老菜场等,在经过更新之后,大都重新焕发新的活力,成为了城市新地标。

  在“蝶变·新地标”的作品中,有拥有迄今为止西安最高的建筑——国瑞西安金融中心的西安高新CBD;有引领西北电竞走向新的巅峰的曲江万人经济中心;有拥有360度全天景轿厢的西安欢乐海岸·OCT摩天轮;也有建筑形态取意于石榴花,寓意丝绸之路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还有改造后,凸显西安深厚的文化内涵的南门广场……城市新地标刷新着城市封面。

  蝶变·新生态

  位于西安市的幸福林带,全长5.85公里,拥有健身、休闲、文娱设施,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被市民称为“西安的城市绿洲”。此外,2021年4月向公众开放的“三河一山”绿道,更是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的一条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

  “蝶变·新生态”的征集作品,向南有依临樊川古道的“网红公园”樊川公园、可在稻田乘坐小火车的长安公园;向北有岸柳婆娑,水天一色的渭河生态景观区;向西有景色如画的沣河湿地公园,汉代演水兵、如今成盛景的昆明池七夕公园;向东有曲江与浐灞交汇处的雁鸣湖休闲公园,毗邻西安世博园的灞桥生态湿地公园……近年来,西安多措并举“向绿而行”,使蓝天白云成为城市的“常客”,让绿水青山融入城市发展主旋律。

  蝶变·新开放

  9月9日,德国最大的铁路口岸汉堡迎来了今年开行的第一万列中欧班列。这趟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名为“长安号”的班列运载的物品大部分是来自陕西本土企业制造的产品,将面向欧洲市场销售。9年间,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起初年开行量百余列,到2021年开行3841列,强势打通现代“一带一路”,为西安市的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书写了崭新的一页。

  除了围绕中欧班列长安号这一主题,西安市铁路、航空等系统也投稿了其它象征“新开放”的影像作品。从年吞吐量排名全国第七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到西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西安北站,从守牢国门关口的西安海关,到获批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空港新城,从海纳百川的丝博盛会,到载歌载舞的外国友人……系列作品展示了西安以开放交流的博大胸襟。

  蝶变·新乡村

  袅袅的炊烟在成片的农家上空升起,农民们沐浴着暖阳,徜徉在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新图景中……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影响下,西安市的农村走上了发展的小康之路,2022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粮食实现“十四连丰”。

  “蝶变·新乡村”的作品中就展示了不少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发展:蓝天下的西安市蓝田县持续加大生态治理,让幸福宜居的风貌与城市产业建设同频共振;西安长安区鸣犊街道黎明村大力发展“鱼稻共生”生态种养,既增加了种养户的经济收益,也保持了粮食作物的产量,实现了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目前,美丽村庄“盆景”正在向示范片区“风景”华丽转变。

  “蝶变·新西安”作品征集将持续至9月26日。征集阶段将对作品进行初筛归档,部分作品通过“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网信西安等平台进行展播。征集活动结束后,将通过专业评审产生百幅优秀作品并在线上、线下联动展播,线上将以VR云展览的形式打造3D互动展览馆,线下将以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进高校的形式进行精彩展览,优秀作品还将集中向中央和省市媒体推荐刊播。(齐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首批千余作品应征 用影像见证“西安蝶变”-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