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雨雪天气将会带来哪些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告诉你
2023-02-07 11:46:11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新的一周开始,未来天气如何?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2月7日至9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等地有大雪、局地暴雪,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此次过程西南暖湿气流强盛,雨雪影响范围广泛,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需警惕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本周,南方继续维持阴雨绵绵的天气格局,其中6日降水强度将有所减弱,但从7日开始,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南方再迎大范围降雨,同时,北方雨雪天气也将增多。

  预计2月7日至9日,青藏高原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新增积雪5至8厘米、局地10至12厘米。西北地区、华北西部、黄淮西部等地有4至6级风,气温下降3至6℃,局地超过8℃。

 

  同时,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重庆、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累计降雨量20至60毫米,部分地区有70至12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8日夜间至9日白天;最大小时降雨量为10至20毫米,局地超过20毫米;部分地区伴有弱雷电。

  11日至12日,南方地区又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江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孙军提醒,雨雪天气易导致路面湿滑、积雪、结冰,降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比较不利,其中,甘肃中东部、陕西、山西等地发生道路积雪和结冰的风险高,湖南、江西、浙江、广西等地发生道路积水的风险高,建议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总体利于农业生产。”孙军表示,降雪对北方冬小麦安全越冬和萌动返青有利;南方降雨利于增加水资源,尤其是去年经历了夏秋冬连旱的江南等地,可利用近期降雨,科学增加库塘蓄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春季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乐游
大范围雨雪天气将会带来哪些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告诉你-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