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临时妈妈”
2022-01-10 11:4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乐乐昨晚睡得很好。”

  “乐乐今天体温正常。”

  “乐乐写过字了,下午该运动了。”

  ……

  每天短暂的交接班,刘列平、常芬都要仔细把孩子的情况交代清楚,她们最近的交流都是“绕着乐乐转”。作为西安市长安区医院的护士,刘列平、常芬从去年12月28日起,就成了乐乐的“临时妈妈”。

  乐乐的家,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南小张村。去年12月下旬起,孩子的妈妈、爸爸、奶奶相继确诊为新冠肺炎。由于老家在河南,西安家中三个大人全部确诊,年仅4岁的乐乐开始独自在酒店隔离。

  对此,西安市长安区疫情指挥部第一时间安排了两名医护人员负责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刘列平、常芬便成了孩子口中的“大白妈妈”。

  讲故事、玩玩具、写字运动……两位“大白妈妈”每人每天12个小时照顾孩子。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她们略显笨拙,但丝毫不影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互动。

  “刚开始我真的不会带孩子,现在熟了,乐乐很喜欢和我聊天、讲故事。”常芬笑着说,“这是实习了一回当妈妈。”

  “乐乐会写很多字,写得还很漂亮呢!”说起乐乐,刘列平骄傲得像在说自己的孩子。

  逆行,守护一座城。这个冬天,长安城里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就是刘列平、常芬这样一个个“大白”的身影。(杨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智超
战“疫”中的“临时妈妈”-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