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紧抓西渭融合 看富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2-08-18 10:41: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历史深厚、文化璀璨,昔日的富阎红色文化厚重,是人文底蕴深厚的“宝地”。产业博兴、宜居宜业,今日的富阎政策环境优越,是企业投资兴业的“洼地”。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由西安、渭南两市合作共建,是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以富(平)阎(良)为中心的渭河北岸区域增长板块的核心区域,是大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组成。

  今年以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抓招商、推项目、稳增长,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发展平稳起步、稳中向好、稳中加快。

  富阎展底气 “黑科技”亮相丝博会

  从我国最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MA700),到满足多种需求的TP500、TP2000无人运输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各类航空航天展品带进第六届丝绸之路博览会,“底气”十足!

  8月14日至18日,第六届丝博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亮相丝博会西安展区航空航天产业展示板块,展品包括飞机整机模型和航空零部件两大类,酷炫的黑科技产品成为丝博会展区的焦点。

  丝博会期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签约了涵盖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城市配套及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一大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8月12日,在第六届丝博会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投资环境说明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16个项目、签约金额超203亿元。

  这一大批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也将进一步完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产业布局,提升综合承载力,助力产业能级跃升,为富阎高质量发展奠定强有力支撑。

  富阎添成绩 奋力绘就发展蓝图

  近年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大力弘扬老秦人的“拧劲儿”,涉险滩、打硬仗,发展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 2022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不断增强抓高质量项目、促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富阎融合双创园作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第一个以军民融合、先进制造为主题的双创服务平台,成功纳入秦创原“三器”建设示范平台,园区正式融入秦创原“一总两带”的总格局。同时,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发布了稳经济促发展十八条政策措施,支持园区企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园区先导区路网和基础配套日益完善,能源中心、标准厂房、企业孵化器、人才公寓、邻里中心和生态公园相继建成投用。西安高新名校教育资源加速引进,供热供汽项目启动实施,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据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广鑫介绍,截至目前,园区续建及新开工重点项目16个,已完成投资任务6.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2%,提前超额实现“双过半”。

  “目前我们已全面进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并围绕园区高端制造业产业带,投资建设航空航天未来产业园等项目,致力于打造富阎航空航天产业全新增长极。”西安航空航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合作内容,扩大合作领域,构建宜居宜业配套完善的产业新城,带动园区经济高速发展。

  富阎创未来 加速西渭融合发展

  “十四五”期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将依托区位、政策、产业、配套、生态“五大优势”,系统搭建“1+4+1”现代产业体系,以及“一心两带五园”的产业规划布局,全力建设国产民机全产业链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富阎一体化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西渭融合发展典范区。

  园区将抢抓西安都市圈和西渭融合发展政策机遇,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投资“新洼地”。发挥区域交通便捷、航空资源富集的优势,大力推进以新舟700整机制造为龙头的航空产业发展,建设丝路航空产业“新高地”。

  “到2025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先导区将全面建成,成为国产民机产业重要的承载基地和关中先进制造业大走廊重要的支点。到2035年,全面建成富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富阎区域成为先进制造业大走廊的核心组成部分。” 胡广鑫说。

  未来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机遇叠加、优势凸显,一个蓝绿交织、产城共融的航空新城正在拔地而起。(史梦 汪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智超
【特稿】紧抓西渭融合 看富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