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吴堡县获“中国药枣之乡”称号
2022-08-24 18:0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近日,在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中医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大会启动仪式上,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国家开放大学生命健康学院向陕西省吴堡县授予“中国药枣之乡”荣誉证书和牌匾,正式命名吴堡县为“中国药枣之乡”。

       据了解,吴堡红枣栽培历史悠久,曾以地方特产向朝廷进贡。据《榆林县志》记载,1400多年前的北朝,吴堡这一带进入红枣栽培盛期。吴堡红枣果色暗红、富有光泽、肉厚而坚,含水量低、味甘甜,营养丰富,具有“补中益气、镇静安神、健脾养胃、抗衰老”等保健作用,是入药的最佳选择,市场前景广阔,潜在优势巨大 。

       为了推动吴堡县红枣产业进一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吴堡县人民政府委托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国家开放大学生命健康学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吴堡县红枣进行评鉴。专家们详细听取了吴堡县红枣产业发展现状汇报,审阅和研究了相关材料,品鉴了吴堡红枣产品,询问了诸多产品设计理念,一致认为吴堡红枣历史悠久,是大枣的发源地之一,不仅具有鲜明的地理性标志,还具有成为药枣的优势性,符合养生及保健需要,同意授予吴堡县“中国药枣之乡”称号。

       “吴堡县被授予‘中国药枣之乡’称号,为全县红枣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进一步提振全县上下发展红枣产业的信心。”吴堡县委书记杨政表示,吴堡县将与同各大中医医院、中药制药机构以及保健品加工企业进行原枣供应合作,培育红枣深加工销售企业,开发一批适口性好、营养保健的红枣产品,打造红枣高端产业,促进“红枣+”多业态融合,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红枣产业创新发展,让老百姓从中受益。

       据了解,吴堡现有枣园20万亩,农民人均约2.7亩,主要树种有木枣、牙枣、团枣等,年产鲜枣3万多吨。红枣成为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红枣树被群众誉为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2020年12月,吴堡红枣地理标志认证通过省农业厅专家鉴评,被纳入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名产品名录。(杨喜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陕西省吴堡县获“中国药枣之乡”称号-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