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邻里格”连民心 一网兜起民生事
2021-10-09 17:4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9日电(记者陈钢、蔺娟)“社区文化生活还是太少了!”“我们顶楼一下雨就漏水。”……近日,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大兴东路社区桐芳巷小区内,社区党总支书记任强与居民群众热切交谈,就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商议解决方案。

       这是大兴东路社区开展的第二个“社区书记接待日”活动,也是莲湖区持续优化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试点推行“邻里格”建设的实践。

       任强说:“我们将对收集到的诉求、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社区能解决的问题,坚持即领即办,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也会继续向街道、区上反映,通过发函、召开联席会等形式联合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解决,确保群众诉求有回应、有落实。”

       今年以来,莲湖区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推行“邻里格”党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作为试点街道之一,红庙坡街道以大兴东路社区为重点,以小区楼栋为划分单位,以“兴管家”服务团为抓手,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兴管家-居民家庭”的五级“邻里格”体系,推动党组织由网格进小区、入楼栋,最终走进居民家中。

       “我们将辖区划分为3个网格、14个党小组,并以楼栋为单位,分别组建了34支‘兴管家’服务团。”大兴东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白惠莹介绍,“这些‘兴管家’服务团主要由小区院长、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围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信息采集、民情收集、治安巡逻、隐患排查、和谐邻里等职责,走家串户服务群众。”

       “小网格”托起大民生,“小角色”解决大问题。如今,在“党建”这面旗帜的引领下,已经陆续有80余名党员志愿者加入了“兴管家”服务团,有事就找“兴管家”成为社区居民群众的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红庙坡街道还建立了一个“360服务超市”,通过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物业管理协会、物业质量评估与矛盾调解中心三大载体联动,开展物业管理、居家生活、老旧小区、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等六类服务事项,构建起“群众点单、超市下单、街社接单”的工作新模式。

       此外,红庙坡街道还坚持“党建+”工作理念,通过“党建+物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养老”“党建+文体”等诸多有效抓手,打造了红色物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老友饭”日间照料中心、北火巷文体中心等一系列基层治理品牌和载体,累计协调化解危墙改造、屋顶漏水等群众身边难题100余个,引进孵化社会组织十余家,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50余场,帮助1000余名老年人解决就餐康养问题,新增健身阵地5000余平方米等,为民服务承载力和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精准服务”的社区治理新常态进一步形成。(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西安莲湖区:“邻里格”连民心 一网兜起民生事-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