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 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再出发
2021-12-01 16:3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10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13条重点产业链发力做大做强,16万人创新创业动能喷涌,86平方公里土地焕发全新生机……

  11月30日,西安航天基地进入第16个发展年头,“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号角驱动“中国航天动力之乡”重整行装再出发。站在新起点,着眼新跨越,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启绘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锻造西安“增长极”

  古时少陵塬,今日航天城。据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西安航天基地经济指标高位运行,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1%,两年平均增速1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1%,两年平均增速17.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8.6%,两年平均增速28.7%。

  GDP跨入“万亿时代”后,西安迎来新一轮高光时刻。昂然崛起的西安航天基地引领古都高端产业发展战略性新领域,已经成为西安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西安市2021年度二季度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专项考核中,西安航天基地位列开发区第一。这背后,是西安航天基地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深入推进,西安航天基地在产业体系基础上,以推行实施“链长制”为抓手,以10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依托,加速构“1+10+13+N”创新体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链、增材制造产业链、航空与无人机产业链、传感器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软件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大数据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链、航天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物联网产业链等13条重点产业链,一批全国领先、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建设。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上,西安航天基地11家在孵企业斩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项目“高端包装印刷装备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1年陕西省瞪羚企业以及陕西省潜在瞪羚企业名单里,西安航天基地14家科技企业在列……西安航天基地喜报频传。

  一项项荣誉,一个个突破,是西安航天基地锚定产业发展靶向、厚植科技创新沃土结出的硕果。茁长中的西安航天基地,正在用越来越多的硬核指标,助力西安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充沛中国“创新力”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11月8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

  从遥远太空传回地面的短短8个字背后,离不开西安航天基地的实力支撑。据了解,航天员乘组出舱画面以及向地面报告的声音均是通过西安航天基地“国家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第三代中继终端产品传回地面的。

  15年砥砺耕耘,西安航天基地已经聚集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个国家队,及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从“北斗”指路到“嫦娥”奔月,从“天问”探火到“神舟”载人,宇宙探索的足迹从近地走向深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持续发挥着科技力量,助力中国航天出征星辰大海。

  如今,随着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一批战略新兴产业也势如破竹,充沛中国创新力,“自主研发”“首创”“填补空白”……这些关键词在西安航天基地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2020年底,西安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建成面积2000平方米的AX继电器数字化车间,国内唯一安全型继电器数字化生产线,开启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智能新时代”。今年6月初,隆基股份公布N型TOPCon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21%,HJT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26%,最新公布的P型TOPCon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19%,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大数据时代,谁拥有数字经济,谁就拥有了开启未来之门的密码。京东、华为、腾讯等产业龙头加速集聚,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0亿元,西安航天基地也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密集聚集区域之一。

  据了解,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西安航天基地居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第八位。这个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个、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1个的科创沃土,已锚定卓越目标全速前进。

  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以城兴产,以产促城。下好“产城融合”这盘棋,才能不断提升城市对产业项目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今年年初,西安航天基地明确以“十个航天”建设为路径,加快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建设步伐,“产城融合”蓝图已定。

  建设“十个航天”,西安航天基地坚持“科研为首、宜居为体、产业为翼、生态为底、统筹协调”原则,全面实施“北优、南闲、东融、西提、中强、全域补短板”空间发展战略,从经济到生态,从交通到教育,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开局“十四五”,科创航天、产业航天,不断锤炼航天城“硬功夫”,品质航天、时尚航天、健康航天、教育航天、文旅航天、畅行航天、水兴航天、绿满航天,则不断提升航天城“软实力”,宜居宜业已经成为“城市标签”。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西安航天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10个专项提升绣出城市新样貌,30条(段)新建道路拉大城市骨架,商业、商务、商服配套体系持续建设……品质之城加速崛起。

  天蓝、地绿、水净,西安航天基地城市底色更清新,截至11月28日,西安航天基地优良天数为251天,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助力“西安蓝”,4.3公里绿化带移步易景,供水、净水、回水、亲水4个分项守护生命之源……生态之城日新月异。

  听民意、解民忧,西安航天基地“民生清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15分钟医疗圈”、“15分钟健身圈”建设提速,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活力迸发,研学游、文化游、低空游拥抱“诗和远方”……幸福之城托举希望。

  15年后再出发,西安航天基地聚焦于“人”,打造便捷的生活居住示范区;聚焦于“产”,打造产城融合的创新示范区;聚焦于“城”,打造绿色宜居城区。人产城融合发展,塑造未来城市“新样本”。

  有一种跨越,波澜壮阔;有一种突破,熔铸梦想。加快建设“十个航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安航天基地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西安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 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再出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