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钻研羊肚菌 返乡创业显身手
2022-03-17 14:5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3月16日,员工在大棚里采摘羊肚菌。

2007年7月,在深圳一家电子公司上班的刘嘉,在一次聚餐中发现了羊肚菌的鲜美与价值。小时候在山里就见过这种少有的菌菇,十分惊喜,心里冒出了种植羊肚菌的念头。

2012年末,他放弃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陕西省洛南县保安镇文峪村,进行羊肚菌的种植试验。因为没有专业知识,刘嘉一度灰心丧气。后来他认识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位食用菌方面的教授,并跟着教授学习了一年多的食用菌种植知识。经过2年多的刻苦钻研和反复试验,刘嘉从制菌种,母种分离,到菌种提纯,培育的羊肚菌母种在野外田地试验种植,喜获成功。

为此,刘嘉注册成立了公司,专门从事食用菌和中药材的推广、种植与销售。2020年7月,又成立了洛南羊肚菌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

目前,刘嘉已建成77个大棚、200平米的实验室,每年向农户提供优质高产量食用菌菌种240万袋,并对所有种植人员进行严格的技术培训指导,带动村民就业53人,人均增收2万元,成为带领乡亲们奔小康的“领头羊”。

新华社发(吴军锋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全心钻研羊肚菌 返乡创业显身手-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