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菜”成金!秦岭深处,科技助推高山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2022-05-12 11:52: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解说】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由于山地多、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是高山反季节无公害蔬菜和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适生区。近年来,太白县在蔬菜育苗、新品种引进、高效栽培实用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和技术创新,使高山绿色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眼下正是太白县高山绿色蔬菜育苗的关键期,作为县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主任的赵志国,每天都要去县上的育苗中心以及几十家育苗专业合作社查看育苗进展情况。

       【同期】太白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赵志国

       你看,这是我们蔬菜漂浮育苗池,过去我们用这项技术单纯用于培育蔬菜壮苗,通过几年的实验示范,成功培育出了鲜食玉米和大田玉米壮苗,这项技术的突破,为我们太白高山蔬菜轮作倒茬、病虫害防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解说】赵志国告诉记者,今年,通过漂浮育苗法可培育鲜食玉米、大田玉米壮苗4000多万株。

       【同期】太白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赵志国

       太白无霜期短,过去种植蔬菜一年一茬,现在通过鲜食玉米和大田玉米漂浮育苗技术的成功,一年种一茬蔬菜再种一茬鲜食玉米,实现了一年两茬的种植,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真正做到了提质增效。

       【解说】为了让蔬菜育苗科技创新成果在全县蔬菜龙头企业和蔬菜专业合作社得到进一步推广,太白县农业、农技部门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农业生产企业和园区,开展“一对一”服务,先后培育出1531名农民技术人员,活跃在全县蔬菜生产一线,指导村民科学种植。

       【同期】太白县平绿家庭农场负责人 杨广平

       农场现在通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然后给我提供品种的选择,还有这个大田的管理还有技术指导,我农场现在建了三个(蔬菜漂浮育苗)大棚,现在一年育苗200万株,然后我自己收入也增加了四五万块钱。

       【解说】目前,太白全县共种植高山蔬菜10.5万亩,产量46万吨,产值4.8亿元,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及港澳地区。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都红刚,报道员冯国荣、冯涛、张潇 陕西西安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点“菜”成金!秦岭深处,科技助推高山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