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聚力秦创原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2022-06-17 14:2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这里,林立的高楼与绿廊相互映衬,现代时尚与绿色生态完美融合,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市典范乘势崛起;这里,座座创新载体日新月异,颗颗创新种子茁壮成长……

  6月15日,“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媒体行活动 ”启动,13家中省市媒体走进能源金贸区,近距离探访产业发展和建设成效。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共生,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高质量发展底色鲜明。

  打造项目“新高地”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在能源金贸区秦创原·金湾科创区重点项目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设备安装和钢结构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场景。

  据了解,金湾科创区将集成打造海绵城市、清洁能源,协同推进5G基站、大数据等“新基建”建设,打造新一代数字园区、智慧园区,是西咸新区实施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建设的核心板块与重要功能区。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也是调结构、稳增长、促就业的重要引擎。近年来,能源金贸区立足于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建设,已落地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30余家,涉及总部经济、金融科技、新材料、能源贸易等多个产业领域,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30亿元以上的企业近百家。

  “我们不仅有像陕建、东岭这样的行业巨头,也关注新材料、新技术等高精尖领域的未来之光。”能源金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更加完备的产业体系,是能源金贸区的重要发展基础。

  装载创新“原引擎”

  秦创原是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围绕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目标,近年来,能源金贸区全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中央商务配套区。

  据介绍,2021年,能源金贸区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孵化平台30余个;储备科技型小微企业线索40余个,孵化器平台项目3个;创建市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一批优质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在这里加速聚集。

  绿能慧充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入选陕西省瞪羚企业,中核华晨获批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西北赛区)入选科创西安主体活动,落地省级以上获奖科创项目2个……聚力秦创原,能源金贸区发展活力迸发。

  绘就宜居“新画卷”

  在相互连通的超大地下购物公园体验购物、文化、休闲娱乐一条龙服务,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教育医疗资源……走进能源金贸区,宜居宜业图景显现。

  据了解,位于能源金贸区文教园片区学苑八路附近的西咸二中、二小硬件设施已完成,今年9月便可开门迎学子。不远处的西咸妇女儿童医院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年底可投入运营。随着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加快,能源金贸区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推门见绿,开窗见景”等生活常态见证着这里的绿色变迁。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能源金贸区还将在产业发展、市政配套、生态治理、社会配套等方面全面发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建设品质高端、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典范和大西安地区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和示范。(齐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聚力秦创原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典范-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