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公祭日 寻根黄帝陵
2023-04-06 10:2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树高千丈,也有根。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情之所系,在一棵柏树上枝繁叶茂。

  高20余米,胸围11米,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一棵相传是轩辕黄帝亲手栽植的柏树,苍劲挺拔,冠盖蔽空,像一把绿色的“大伞”,高高地撑在桥山之巅。

  位于陕西省中部的黄陵县,是一个只有13万人口的小县城,却因为一座陵墓而蜚声海内外。《史记》记载:“黄帝崩,葬桥山”。华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墓,就在这勃勃生机的包围之中。

  自公元770年唐王朝首次在桥山举行国家祭典活动,中国古代有史可考的公祭黄帝陵就有70多次。民间祭祀与纪念,更是数不胜数。

  近代以来,黄帝陵更是成为维系华夏儿女情感血脉、见证着民族的坚毅与团结的标志。年年岁岁,鼓瑟不绝,仪式隆重,场面恢弘,公祭的盛况一年更胜一年。

  现如今,桥山之上黄帝陵已被三万多株千年古柏和无数新木环抱。从一棵柏到一片林,是中华民族的绵绵不绝,欣欣向荣。

  策划:孙波 储国强

  监制:贺占军

  记者:郑昕 张晨俊

  编辑:刘瑞娟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陕西分社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陕西中心

  联合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云菲
清明公祭日 寻根黄帝陵-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