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高新区:打造多彩课堂 助推“双减”落地生根
2021-11-17 12:1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为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榆林市打出一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组合拳”。

  经过两个月的尝试和探索,各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如何?榆林高新区第一中学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狠抓“时间管理”和高效课堂建设,确保学生在课堂上吃好、吃饱;优化作业布置和批改检查管理,兼顾不同层次学生,课后作业总量不超90分钟,作业实现“堂清、日清、周清”。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秉承“五育并举,重点培养”的服务理念,打造三个课堂,守住以“国家课程”为主的高效课堂,发展以“兴趣培养”为主的社团课程,开辟以“走出校门、面向社会”为主的红色研学实践课程,全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秉承“发展好每一个孩子、服务好每一个家庭、成就好每一个教师”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为教育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力推进内涵发展、全心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做到“让每一堂课都精彩、每一名孩子都优秀、每一位教师都奉献、每一个家长都满意”的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课后服务水平,实施“5+3+2”课后服务模式。5是指每天一小时的自主作业时间;3是指每周一、三、五的特色课程,课程设置共分为美学艺术、阳光体育、劳动实践等三大类二十四门课程供学生选择;2是指每周二、四的社团课程,社团课程在课程的设置上坚持五育并举,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设了五大类59个专业社团,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进行自主选课,采取分层走班形式进行。社团活动课程更注重“精”,确保让学生通过专业老师指导,培养至少两项专业技能或特长。采取本校老师搭配外聘专业老师的方式,保障每个社团都均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普及基本技能 、培养个性特长、实现自我提升、助推内涵发展,努力做到从我校毕业的学生每人至少要有两项体育特长和艺术特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榆林高新区:打造多彩课堂 助推“双减”落地生根-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