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首次突破4600列
2023-01-06 09:2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1月5日下午,西安市召开“2022年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开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来自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海关、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情况。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再创新高

  2022年全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达到4639列,创年度开行量新高,西安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首个年度开行量突破4600列的城市。

  创新开行了跨里海、黑海班列,国际运输干线达到17条;随着2023年首列“粤陕”国际班列(广州-西安-欧洲)在元旦零时迎新启航,“+西欧”线路从2021年的15条增加至现在的18条;开行中老、中越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南北、东西国际通道战略交汇;每周三试运行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西安至德国全程时间仅需9.8天。

  海关强监管、重创新 助力“长安号”加速

  2022年,西安车站海关首创“铁路口岸智慧物流监管系统”,实现“长安号”进出境货物、跨境电商业务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监管,作业效率大幅提升,该系统获评海关总署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佳项目”。首批参与实施总署铁路“快通”模式改革,企业在西安港即可办结所有通关手续,货物在边境口岸直接进出境。首个试点“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较原有模式为企业资金周转节省1个月时间。

  据悉,今年共为全国2.2万家企业签发10.1万票启运港退税报关单,货值共计436.4亿元。2022年全年,陕西共有381家企业通过“长安号”进出口货物,同比增长5.2%。

  优化网络布局扩充集结能力 助力“长安号”扩能

  2022年,中铁西安局对西安国际港站改造,改造后货物线增加9条,堆场扩充11万平米,装卸能力提高30%,形成贯通线、环抱式布局,实现整列装卸、直进直出,堆存、装卸、编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境外17条班列运行线路实现欧亚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国内往返图定运行线达到22条。3月首开中老班列,4月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6月开行中越班列。通过西向中欧班列、东向铁海联运班列、南向中老、中越班列的相互接续,使东西向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与 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西安实现了集结交汇、深度融合,中欧班列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王智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首次突破4600列-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