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继续举行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2022-04-16 11:0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建设人员在西安地铁8号线长鸣路车辆段项目紧张施工。 (记者 王旭东 摄)

  市轨道集团

  西安地铁8号线加速“驶来”

  4月15日13时许,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西安地铁8号线长鸣路车辆段施工现场,千余名工友们的建设热情不减,记者登上10米多的施工高台看到,在运用库区域工友们冒雨搭设着高支模,咽喉区工友们忙碌地捆扎着钢筋,为车辆段铺设底膜、浇筑顶板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未来,这里不仅是地铁8号线的车辆段,还将上盖物业带动周边经济,成为在地铁上建设的“新城”。

  西安地铁8号线长鸣路车辆段位于规划月坛路北侧、既有东月路南侧、规划恒通二路东侧、5号线雁鸣湖停车场西侧地块内,占地面积747亩,承担8号线配属车辆的定修、临修任务和部分配属车辆停放、日常维修、运用、管理任务。“疫情期间,工地不停工,采取封闭式管理,人员只进不出,高峰期有近3000名施工技术人员在岗。”中建一局西安地铁8号线项目部副经理隋国义介绍道,目前,项目主要进行的是顶板施工,在道岔密集的咽喉区已开始捆扎钢筋,随后将浇筑混凝土。

  据施工设计图展示,长鸣路车辆段为上盖物业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盖板区占地面积约23.65万平方米。建成后,这里有住宅楼、商业写字楼与景观绿化等,将全方位满足居住、办公、休闲、社交等多种场景需求。“该项目结构体量大、盖板跨度大、混凝土强度要求高,同时承台与承台之间的间距较小,对大型机械作业、材料运输,以及施工各工序穿插增添了难度。”隋国义告诉记者,与传统车辆段不同,由于盖板面积较大,因此采用超长预应力技术施工,以降低温度造成的裂缝及变形风险。另外,项目主体结构比较复杂,且住宅楼下立柱为型钢柱,整体工程体量大,需多专业多工序交叉施工。

  旋挖钻、静压机、履带吊,地铁8号线长鸣路车辆段施工现场,共有大大小小的机械近250台,千余名工友们采取两班倒模式加紧作业,为地铁8号线建设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场段地基处理已完成70.5%,桩基工程完成60.2%,主体结构完成15.7%;上部结构盖板已浇筑6块,约1.3万平方米。

  “地铁8号线所有站点均已开工,15座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6个区间已实现贯通。”市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8号线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飞表示,待西安地铁大环线建成后,将成为二环至三环之间最主要的环形客运交通走廊,对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加快城市综合能级提升、带动地铁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西安地铁8号线途经雁塔、新城、灞桥、未央、莲湖5个行政区以及高新、曲江、浐灞、经开4个开发区,是线网规划中唯一的环线。全线车站37座,其中换乘站18座,设长鸣路车辆段和环园中路停车场。(记者 郭沛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6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