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出现罕见细鳞鲑较大鱼群
2022-09-16 17:59: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9月16日电(记者姜辰蓉)近日,地处秦岭深处的陕西黑河流域,珍稀的野生秦岭细鳞鲑成群结队出现。这些鱼儿形体优美,身体呈纺锤形,最大可达四五十厘米。

       据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刘宏亮介绍,在黑河水源地巡查过程中,陆续发现数个野生秦岭细鳞鲑鱼群。“一个鱼群就有几千尾之多,里面大的有三斤多重。在黑河流域发现如此之大、如此之多的细鳞鲑鱼群,多年来实属罕见。”他说。

       因过度捕捞和栖息地丧失,野外种群的细鳞鲑属鱼类曾经濒临灭绝,因而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成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其身体整齐排列着细小的鳞片,故名细鳞鲑。据专家介绍,生活在秦岭的细鳞鲑曾经是海洋类鱼种,随着地质、气候环境的变化,少数细鳞鲑沿江河溯游到秦岭地区。

       秦岭细鳞鲑偏好水质清澈、水温较低的山涧河流,生存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刘宏亮说,细鳞鲑能重新活跃于山水之间,得益于保护力度的加大和秦岭生态环境的改善。根据细鳞鲑溯河洄游产卵的习性,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拆除了原有的水电站等设施,使流域的细鳞鲑种群能够顺畅地繁殖和发展。在整个流域范围内,严禁垂钓捕捞,使鱼群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随着我国林业工程持续实施,秦岭植被覆盖率不断增加。目前黑河流域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的植被覆盖率达到94%,区域的小气候得以保持稳定。即便是持续长时间炎热的夏季,这里的局部小气候也依然能够让细鳞鲑这样的冷水鱼正常生活。

       另据了解,生态改善不仅让水中的秦岭细鳞鲑家族发展壮大,也让更多的野生动物拖家带口在此“安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秦岭深处出现罕见细鳞鲑较大鱼群-新华网